「我再找的耳機就是不是這種啦~」、「有沒有不是這種形狀的?」、「哀鳳的那種我帶不習慣」、「要長得那種扁扁的」。講不出自己習慣耳機的類型好難過!!

想挑選一副適合的耳機,首先要來認識耳各種品種們,在基礎的外型特徵、配戴方式中,哪種才是你尋找已久的目標?

照片來源:pixbay

 

耳塞式|耳道式|耳掛式|耳罩式

耳塞式 Earbuds 

想必耳塞式是大部分人最早接觸的耳機種類,早期附在手機、MP3中的隨身耳機也多半為耳塞式。耳塞式配戴在耳骨之間,但因每個人耳型不同,耳機尺寸單一,且材質多半為塑膠,容易使耳朵不舒服、脫落等問題,當然也出了多配件補足配戴上的問題。

耳塞式因為聲音未完全封閉耳道中,使隔音效果不佳,為了要補償隔音問題,大多人會將音量調大,導致耳朵有受傷可能性,但反觀可聽見環境聲音這點,卻是相當多朋友喜歡的原因之一,當走在車水馬龍的路上時,能聽見四面的聲音,多了一道心理安全感。

 

 

▼各種不同種的耳塞、耳翼、耳套

入耳式/耳道式 In-Ear 

放入的耳道內耳機,人們耳道的尺寸可用耳塞矽膠,去更改調整,相較耳骨耳型的不同來的更單純,因為完全放入耳道內,產生封閉空間,使聲音能更清楚的傳導,隔音相對耳塞式來的更好,隔絕掉外部的雜音,使耳機的音質更發揮性更廣。這幾點使得耳道式近幾年成為主流,輕小方便、且聲音音質更容易發揮,使得入耳式在市面上的價格,跟著一起水漲船高。

 

▼耳道式耳機也衍伸出許多角度、形狀、類型
 

耳掛式 Ear-hook   

本耳機如其名「掛在耳朵上」的耳機,發聲體上方多出一支掛勾,勾在耳朵增加穩定度,耳掛式耳機稍稍罩住耳朵,像是輕巧縮小的耳罩,配置的驅動體也相對耳塞式來的更大,配戴起來沒有異物入侵的不舒適感,早期相當流行,但僅服貼在耳朵上,沒有封閉式空間,環境雜音不容易被隔離,隔音效果不佳。

 

  

 

耳罩式/頭戴式/全罩式 Circumaural Headphones

耳罩式耳機擁有兩塊大型軟墊,包覆住耳朵,兩邊大大的耳罩可配置更多更細膩的驅動單體,音樂效果極佳,在專業的錄音室、工作室等等,在表現方面,絕對都會以耳罩式做為首選。但也因為體積太過龐大,不方便攜帶。其中耳罩式耳機,可大致分為兩種-封閉式、開放式

 

 


 

耳機挑選,先從自己喜歡的種類開始尋找,種類細項百百種,上述多為市面上常見款,找到最適合自己耳型為首要選擇,在從音質去挑選屬於自己的最佳音樂夥伴!

arrow
arrow

    UBStore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