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明明有快充!怎麼還是這麼慢!?搞懂快充原理

了行動電源、充電座、線材絕不離身,當然充電速度也要跟得上手機的進步的速度。目前新一代手機基本都會有快充功能,手機市場中,為了符合人們使用習慣,不停地在更新,效能越大、螢幕越大、電池也更大顆,充電時間也相對成長,所以縮短充電時間的快充功能也更加重要。

 

  • 快充是甚麼?

「快充」就是在合理的範圍內提高手機充電功率的技術,就能讓手機可以在不受傷害的情況下更快速的充電。在電學功率中的成立是:電流(伏特V) x電壓(安培A)=功率(瓦特W)。那加強功率的方式不外乎就是供應電力的充電頭、線材,要可以承受的住比以往更強的電流或電壓。

 

 

  • 瞭解自己的充電規格

許多人誤解「快充」是一種統一的規格限制,走進店裏頭,看見「快充」的字樣就毫不猶豫的拿起商品帶去結帳,其實在快充中也劃分為許多種版本、技術,相對應於不同的充電器、手機。第一步就是先瞭解自己的版本,快充技術主要分成以下幾種:

 

高通快充 Qualcomm Quick Charge (QC): 市面上最普及

是不是很眼熟呢? 高通QC快充是目前市佔率最高的,最常見的是QC3.0版本,不過目前已經發展到4.04+版本。高通 Quick Charge 快充技術僅支援使用 Qualcomm 自家生產的 Snapdragon 處理晶片,不過目前也有非 Snapdragon 處理器但也可以支援的機種(如三星 S8 / S9 / Note8 等)

 

USB-PD (USB Power Delivery):未來之星,iPhone目前採用這款技術

USB Power Delivery 的充電技術,是由 USB 開發者論壇所定義的供電技術,可以支援的裝置更多、更快,且可以為較大型的裝置供應更多電力。當然目前他並不是手機界的主要市場,但很有可能成為未來之星,因為比起QC能使用的裝置,USB-PD可以在更多裝置上使用,而且iPhone也採用這種充技術(使用iPhone不要再買錯充電頭囉),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高通在 QC4.0 以上納入了 USB-PD 標準,因此支援 QC4.0 以上的機種,理論上也可以支援 USB-PD

​​​

聯發科 Pump Express+PE+:台灣知名的半導體公司

同樣是世界知名的行動平台設計公司,台灣的聯發科技(Mediatek)所推出的處理器也獲得不少手機品牌採用,因此他們也有自己的「Pump Express+」(PE+)快充技術,目前最新的標準是 PE+ 3.0。多半使用的手機是Sony

 

其他品牌自家品牌:OPPO VOOCHUAWEI SuperCharge:

許多手機廠牌也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技術,來呼應自己手機的處理器,自家品牌的搭配雖然可以達到很好的效能,但是也被鎖定在只能買原廠商品才會支援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• 充電器選對了嗎?

原廠所附的充電線、充電頭,大部分都會支援自家的快充規格,但追權安全穩定的iPhone就是最經典的反例,附贈的那顆豆腐頭只有5V/1A,就是最一般的慢慢充,想要用到快充功能?買其他充電頭吧!挑選插座的時候,不要忽略充電器上的小小LOGO,都是你的重點選擇。

 

 

USB-PD則一定是用 Type-c的孔

 

  • 線材也要HOLD住你的快充電量

真心誠意告訴你,請別再買夜市便宜的線材了!! 當然是可以充電,速度也就一般慢充,雖然標榜快充,但究竟能承受多少的電壓,壽命卻是不能保證的,省得浪費又不環保呢。不如挑選一條品質、壽命可以使用更久。

 

所以說呢如果你想要快充,買一顆 支援USB-PD的快充頭+原廠Type-lighting(最保障)

 

快充技術大不同,每個廠牌使用的快充技術也幾乎都不相容,想找到全部都通用的充電頭幾乎沒有,導致多數人可以使用得只有原廠附贈那組,想達到快充也需要先做足好功課,並確認好自己的充電規格,也不要貪小便宜購買夜市來路不明的充電頭、線,才能達到快充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BStore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